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

[心得+書評] 你不爽,為什麼不明說?:腹黑、酸言、擺爛,好人面具下的「被動式攻擊」

打給厚~~~~~~
終於渡過試用期的一半了
經歷第一次的考核後
暫時喘息個幾天
又繼續來充實自己啦

這本書主軸在探討被動式攻擊這個行為
去了解何謂被動式攻擊?
為何有被動式攻擊?
怎麼去避免被動式攻擊?
除此之外
書中也提出許多具體的實際例子與練習
幫助你去一步步了解自己是否有被動式攻擊的行為
還有如何漸漸地中斷被動式攻擊
是個很實用的工具書

我覺得這本書大概給我幾個收穫
一個是去認識被動式攻擊
他的意思就是消極抵抗
可能因為不情願而拖拖拉拉的完成一件事
又或者是按照別人的要求做事情,但卻搞砸了
特別是對於本身情緒比較壓抑的人來說
會比較容易出現這樣的行為

再來是讓你知道導致被動式攻擊的成因
主要是因為沒掌握好自己與其他人的界限
別人踩到你自己在意的界線使你不滿或憤怒
但自己卻又沒有去重視/了解被冒犯的情緒
並且與對方正確地溝通
日積月累下來會使關係逐漸破裂

最後一個是怎麼去克服被動式攻擊
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重視並感受自己的情緒
藉由正念的方式去了解自己心中的想法
並且一定要和對方互相溝通各自的想法

溝通的方式也有藝術
像是多使用「我訊息」(我覺得....)
話語比較不會有太強烈的攻擊性
以及可以用同理心換位思考對方的立場
還有專注在要談論的事情上
不相關的事情先放一邊

一個月把這本書看完一次
感覺可以了解被動式攻擊的一些徵兆
並且假如你本身有被動式攻擊的習慣
也可以在書本的練習當中去漸漸地察覺自己的情緒、行為
由於時間關係我只有嘗試了不到五個
下次再借來看第二次

原著:安卓雅●布蘭特 (Andrea Brandt)
翻譯:祁怡瑋
出版社:橡實文化

2 則留言:

  1. 有同感,很多時候適當的溝通真的很重要。
    有些事情覺得不太滿意,但又覺得沒有大到需要跟對方指出來,結果就越積越多。
    所以在適當的時機進行溝通,真的是一門作人的學問呢~

    題外話,你知道什麼是被動式攻擊了,那想不想知道什麼是被動式收入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說的真好

      好啊,被動式收入是什麼

      刪除